副伤寒病的表现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总的来讲,副伤寒的传染方式与伤寒相同,但与伤寒相比,症状轻、病程短、并发症少,预后要好。副伤寒甲多见于年长儿,副伤寒乙、丙多见于年幼儿。
  副伤寒甲随年龄的增长而发病者增多,周岁内婴儿极为少见。一年四季均有病例发生。发病可急可缓,病程可长可短,平均3周左右。在副伤寒中,副伤寒甲的症状与伤寒较为相似。单从临床表现,难以区别伤寒与副伤寒甲。
  副伤寒乙患儿的年龄较小,极大部分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,男孩发病者较女孩要多。以夏秋季发病较多。发病要比副伤寒甲为急,常因高热而发生惊厥。另一特点是腹泻,几乎所有的病例都有腹泻,多为粘液便,无脓血,持续时间较长。虽然发病急,病状较重,预后却良好。
  副伤寒丙是副伤寒中病情及症状较重的,一般发热程度高,持久时间长。血中常存在病菌,内脏常见化脓性病灶,血中存在的细菌毒素也多,故而将其称为“败血症型”、“脓毒血症型”及“毒血症型”。全身症状除高热外,还有寒战、头痛、精神不振或烦躁不安,肝、脾增大,甚至出现黄疸。还可以发生骨髓炎、关节炎、胸膜炎、脑膜炎等。病程约1-3周。重症多见于体弱的婴幼儿,预后不佳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